记一次愉快的面包课(未完)


课程本身是愉快的,也收获颇丰,但是在课后我才知道老师的爱人在年前得了癌症,心情一下子就特别沉重。回看课上的视频,回想上课时的一些细节,都感到特别五味杂陈。Just Bless。


我也不记得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饭姐(微博上的@携手浪迹天涯际),也不记得最初关注的原因,模糊的印象就是这个女生碰巧也在西安,她的照片很好看,她的生活态度我很赞赏。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她也开设面包西点课程,手揉面包课恰好有我能参加的时间,就加了她公布的微信,想要报名。

那大概是去年11月的事,但这件事情也没有成行,因为当我得知一天的面包课要900块的时候,我觉得这个超出了我的预计,于是很抱歉的cancel。接下来的这3个月里,我的烘焙热情依旧断断续续,一个月能做一两个蛋糕,成功率一般般;面包更是没有进展,难得开一次面包机也是再度失败,这时我突然又看到饭姐的4月课程表,觉得自己是时候系统地学一次了,当即约下了4.9的面包课程,也刚好是我能上课的周六。



从报名到上课大概也间隔了20天,其实临到上课前我虽然不至于担忧,但也并不是那么兴奋,似乎年龄越大(虽然也没多大~),越不能适应要去和陌生人social的场合,另外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成功。但是也不能临阵逃脱吧,就让自己尽量平常心一点,最关键的是新技能get√嘛。


我上课的地方— —其实也就是饭姐家— —在曲江的一个小区里,小区位置很好,距离商业中心和地标都不远,但进了小区就感觉很安静(这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要买曲江的房子)。饭姐家是复式结构,一层是她的工作室和家里的餐厅,二层是平时居住的地方,这种格局很适合开工作室,因为学员只会在一层活动,并不会打扰到主人真正的家庭生活。


我强烈的喜欢着饭姐家的风格,有点小清新,有点美式田园,大大的餐桌前是透亮的窗户,天气好的话就会有满满的阳光洒进来。飘窗也做成了小桌的样子,想来午后坐在窗前喝杯咖啡一定特别惬意,不过那个位置其实是饭姐家猫的惯常据点。




我们的课程在上午10点多开始,考虑到要留够充足的发酵时间,在短暂的理论教学之后就进入我曾经认为最难完成的任务— —揉面。在前前后后几年的烘焙岁月里,我多多少少也看了很多大牛二牛关于揉面至完全阶段的心得体会,深感出现手套膜是多么艰难的一件事。但饭姐说,还没有哪个学生不成功是因为揉面这一关过不去的。 

我们这一天的目标是汉堡胚(餐包)和吐司,被要求好好做笔记。

饭姐在我们去之前已经准备好了原料,但分称当然还是得我们自己来。

一进入实践环节,饭姐就开始给我们演示第一种面包的揉面方法,边操作边教学。果然是面包老手,饭姐速度快且力道足,也并没有觉得面团脆弱或怎样,该搓就搓,该摔就摔。而我也是此时才第一次了解如何揉面包面团,也因为脑海中没有其他先入为主的方法,感觉自己直接就get了最正确的。

按照饭姐的说法,与其说是揉面,其实是搓面,通过“搓”让面、水、油充分混合,更易产生面筋。另外大力摔也是必要的,而且饭姐手中的面团真的在她摔的过程中愈发光滑了。



其实做面包的食材很简单,粉类:面粉、糖、盐、酵母、奶粉,液体:水、鸡蛋,油脂:黄油,需要的工具也就是图上这些。做之前准备好,制作时才不会手忙脚乱。

我们在上午先后揉了两种面包的面团,我也明显地感觉到了自己的提高。只要方法正确,揉到扩展阶段真的就是十几分钟的事而已。搓面和摔面交替进行,在搓面的时候一定要铺开,让面团充分延展;不论搓面还是摔面都一定要大力,速度快or力道大,这两者必须至少占一项。步骤上总体来说是先搓后摔,搓得到位之后就要摔得光滑,然后切出一小块来检查。第二个面团是用来做吐司的,我们都需要揉到完全阶段,当我在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的过程中揉出手套膜的时候,真的感觉太有成就感了!



揉完面还要滚圆,也是我昨天从不会到学会的一件事。听起来好像没什么难度,其实也很需要手法和技巧的。

学员们的面团都做好之后,就一起进发酵箱咯,进行第一次发酵(一发环节)。

为了对比,我提前把我们的一发结果图放出来。还没有完全发好的面团,也已经成了小白胖子。


一发需要在28度左右,发到2-3倍大。在老师的工作室做面包的好处就是,老师有温度稳定的专业发酵箱,所以我们的面包基本不会发酵失败,但是回到家再做可就不好说了。(后来在家里做了一次,事实证明真的会有问题!)


两个面团一发的时候就已经到了午饭时间,我们也都饿了,所以说做面包真的是一个花时间又花体力的事情。

老师叫了外婆印象的外卖,她好像每次都叫这个,我之前在她的朋友圈里就看到过。


吃完饭还有咖啡,真棒。


因为时间有限,我们不能等我们的吐司面团发酵完成(要3个小时左右呢),老师提前做了六个面团给我们进行后续的步骤。


等到我们的完全面团发好,大约也能有这么大,但里面有很多气体,所以揉一揉就变小了。


接下来进行中间发酵环节,将面团滚圆之后三等分,然后每一份继续滚圆,盖上保鲜膜进行15分钟的松弛


之后是擀面、卷回,和第二次15分钟的松弛


接下来进行第二次擀面、卷回,之后就可以进行第二次发酵啦


老师的发酵箱依然发挥着神器的作用,但我们在家里就只能用烤箱的发酵功能,并且在底部放一盘热水。根据我的经验,这个实在太考察人品了……






未完待续。。。


 
 /  热度: 2
评论
热度(2)
©毛毛毛老师 | Powered by LOFTER